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股海勝經》讀後感01:指數化投資的由來:柏格先生的投資革命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綠角。   出版社:如何。

一開始知道綠角,是從總幹事黃國華先生的部落格文章得知的,因為我當時只知道總幹事這位財經部落格主(據我所知,他應該是台灣最早的專業財經部落格作家)

總幹事寫了一篇文章,是他幫某本書寫的推薦序「毫無疑問的,綠角兄這本《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是中文書籍中第一本,能以客觀角度,深入淺出介紹指數化投資的著作」。

從此,我知道第二位財經部落格主-綠角。

知道綠角這位財經部落格主,買了他的書來研讀,並且訂閱他的部落格文章。

這是我一生最幸運的時刻之一。

此言不誇張。因為綠角,我才知道什麼是指數化投資法。這影響了我接下來人生的理財投資觀念甚鉅可以說整個完全翻轉。

就像巴菲特說,1950年他19歲時,找到了班傑明·葛拉罕(Benjamin Graham)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是他人生最幸運的時刻之一,因為這本書提供他投資的架構。

巴菲特:「一生投資成功不需要驚人智商、罕見商業洞察力或內幕消息。而是作決策所需的健全知識架構。」

綠角的這本書,也提供了我前所未見,絕對值得遵循執行的完整投資架構。

本書第一章,介紹了「指數化投資」的由來,這一切要從柏格先生的投資革命說起。

*你是否嘗試自行挑選股票,但又深怕選到地雷股,或者落後大盤的後段班股票

*手上的基金,在市場漲7%時,只漲1%﹔在市場跌1%時,卻跌7%,讓你懊惱不已

*當媒體、業者一致看好某些產業時,買進相關基金,卻招致嚴重虧損

*市場大跌後,明知要低點進場,卻又沒這個勇氣

或許很多投資人跟我一樣,都面臨過上述相同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有解決方法的,它們共同的答案就是:指數化投資。

這個概念,起源於1974年的美國,當年45歲的約翰·柏格(John Bogle)先生,離開原本的資產管理公司後自行創業,成立一家基金公司,取名為Vanguard(先鋒)

在當時,美國資產管理業者和投資大眾相信的是「大人物理論」,也就是說,找到一位有卓越選股能力的大人物擔任經理人,然後把錢託付給他,期待這位大人物帶給投資人優異的績效。

但新成立的Vanguard基金公司,推出的基金居然是「指數型基金」,也就是以複製指數表現為目的。例如,今年市場漲10%,指數型基金就漲10%;今年市場跌20%,指數型基金就跌20%

這種基金只追求市場平均指數,不號稱有甚麼超越市場的成績。指數內有甚麼股票,基金就持有甚麼股票;指數漲跌多少,基金就跟著漲跌多少。

這支基金推出時,曾受到同業的嘲笑。

當時富達基金董事長強森先生說:「投資人豈會滿足於平均的成果」對手甚至在海報上直指:「指數型基金,不是美國人做事的方法。」。

但經過30多年後,推動指數型基金起家的Vanguard公司,在2008年的管理總資產高達1.11兆美元,超越富達,成為全美最大的資產管理業者。

2008年全球股市重挫,但Vanguard旗下的標普500指數型基金,投資人仍然持續買進,基金資產呈現淨流入。

是怎樣的投資觀念,能讓推行它的基金公司,廣受投資人擁戴,坐上資產管理的龍頭寶座

是怎樣的投資觀念,能讓投資人在全球股市重挫時,仍然有加碼投入的勇氣

指數化投資,在歐洲、美國已經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詞,許多法人與散戶都已經使用這套方法,在台灣的我們卻聽都沒聽過

本書的第一章,看到這裡,我的感想是:我太落伍了全台灣的媒體及投資業者也都太落伍了

美國的Apple公司,最新的iPhone手機在美國正式開賣後,不用一年,台灣一定都買得到。不用幾個月,可以看到身邊,喜愛追求時尚科技的朋友,人手一支最新iPhone

我們在高科技電子產品,頂多落後美國半年或幾個月的時間。

美國好萊塢上映的最新電影,台灣經常是同一個月,甚至是同一個週末就上映了。

我們在最新的電影娛樂潮流,落後美國才幾天而已。

然而,早在1976年,美國開始推行的指數化投資,過了30幾年後,台灣才有人出第一本書介紹。

在投資知識方面,我們台灣好似屬於蠻荒時代的落後國家,落後了30年。

30年呀!

各位朋友,你可以想像,30年後,你才首度看到《鋼鐵人》電影嗎

你可以想像,30年後,你才首度買到iPhone6

試著想一想,真的很誇張吧

這就是台灣投資知識的落後程度,既誇張可笑,又如此真實的存在。

幸好,拜綠角所賜,現在我們可以一窺指數化投資的面貌。

雖然晚了,但也不算太晚。因為此時此刻,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跟我,還是領先我們身邊,全台灣99%以上的民眾。

至少在台灣,我們應該是最早知道指數化投資的前1%先驅者吧

跟著本書作者的觀念說明,及實際做法,讓我也能使用這套很簡單的指數化投資法,創造的投資績效,合理預期,可以輕鬆超越半數以上的高成本主動選股基金。

免責聲明:
▲作者與如何出版社、博客來網路書店無任何利益往來

上述內容僅係個人看法,並非獲利保證,任何人使用指數化投資之後,應自行對後續損益負責。

▲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歡迎轉載分享,但請務必註明來源出處效率理財王,並附上本文網址。

相關文章


想看最新文章?右邊訂閱欄位輸入E-mail,會自動收到哦
*不想漏接資訊,請在FB的「讚」旁邊按「搶先看、接收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