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總是存不到錢?「存錢4妙招」教你增加存款餘額》

「我花錢如光速,存錢如龜速,帳戶餘額增加好慢呀……

「我想存錢但總是存不到,有什麼好方法嗎?」

這或許是不少上班族的共同心聲:你知道應該存錢,你也想要存錢,但卻無法順利執行。筆者前陣子閱讀《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這本書,其中介紹了不少存錢妙招,我融合自己的經驗整理摘要如下,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發。

表1 存錢4妙招

招式

說明

效果

.買體驗

買體驗的滿足感比買商品延續更久

減少花錢

.冷靜期

冷靜一天或一小時,然後再決定

減少花錢

.額外收入存一半

各種獎金、加班費、兼差所得至少存50%

增加存錢

.別等到月底

月初領薪水就先存錢

增加存錢

.買體驗

買新車、新衣服、新包包可以讓我們很開心,但這種購物帶來的興奮感或滿足感消退得很快,一旦新鮮感沒了,你必須要再去買下一個新車、衣服、包包,才能帶來相似程度的滿足感。

那買體驗是什麼呢?例如筆者與太太曾經參與過手作香皂與蠟燭、製作糖霜餅乾、組裝彩色筆、手作蝶谷巴特帆布鞋等等,同樣是花錢消費,但是帶來的新奇好玩滿足感,就不像單純購買商品這般快速消退。

此外,旅遊也是一種體驗,花錢與家人或朋友去旅行,同行的團員下次見面吃飯聊起旅行途中的點點滴滴,往往是幸福感與歡笑聲交織,讓人回味無窮!假如你進一步將旅行的照片沖洗出來放相框,擺在客廳每天看到都能想起來,那你這筆旅費買到的體驗,還可以延長更久。

.冷靜期

網購看到喜歡的東西,你都馬上加入購物車?等等,先別急著結帳,請讓自己冷靜一個晚上,隔天再點開購物車,說不定你已經沒有那麼喜歡了。逛街發現心動的衣服?讓自己冷靜1小時,到其他店鋪再逛逛,也可以喝杯咖啡之後再回來,或許那時候你就不想再走回去買了。每次花費之前給自己一段冷靜期,有機會讓你減少花錢,這樣能存下來的錢不就多了嗎?

.額外收入存一半

領到額外的獎金?請對自己「摳門」,堅持存下50%甚至100%!例如三節獎金、年終獎金、加班費、退稅、兼差所得等等。你的日常開銷應該來自固定的每月薪資所得,沒有這些額外收入你都能正常生活了,不是嗎?因此,將這些所得至少存一半,可以有效提升你的存款數字。

.別等月底才存

我們領薪水的時候往往都這樣盤算:月底花剩下的,我就存起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你應該在月初發薪水的第一天就先存錢,例如強迫自己存下收入的10%,月入3萬元就先存3,000元,月入4萬元就先存4,000元,我相信剩下的錢還是足夠你能好好兒的活到月底。只是調整一下存錢與花錢的順序,就可以讓自己的存款餘額增加 。

小結

.幫你減少花錢的兩招:花錢買商品不如花錢買體驗,滿足感可以延續更久。購物之前先給你自己一段冷靜期,有時候能減少衝動消費。

.幫你增加存錢的兩招:額外收入至少先存一半,然後不要等月底才存錢,你應該領到當天就存。

.如果你有存錢的意識,但苦無好方法,這幾個妙招不妨參考看看,或許能協助你提高存錢成功率,就從今天開始吧!

*本文首度發表於「雅虎股市」余家榮專欄2021312日《總是存不到錢?「存錢4妙招」教你增加存款餘額》,轉載請附上「原本雅虎的連結」:

https://reurl.cc/a5eKjY

 

*余家榮每週專欄:邀請你「追蹤」我

各位讀者:我現在固定每週在「雅虎股市」發表一篇專欄文章,邀請你「點擊」下面的網址連結,幫我衝衝人氣好嗎?謝謝!使用手機APP的話,更歡迎「追蹤、開啟小鈴鐺」喔(如圖):


https://reurl.cc/v1QmV1

 

此外,我跟「雅虎」還有合作「投資新手村」專題網站,目前有50幾篇我的文章,而且持續更新!這村子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作者,內容豐富,建議你存到「我的最愛」。

*雅虎「投資新手村」連結在此:

https://reurl.cc/odr2Wg

裡面的文章都歡迎「分享」,轉載請務必要有「雅虎的連結」哦!

 

(本文完)

 

免責聲明:

▲本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

 

相關文章:

38婦女節:成為千萬富婆的3種方法?

2021年股市配置參考

0056對決0050:「這檔」抱三年多90萬

金融股怎麼了?2020六檔人氣股報酬率慘輸市場

*效率理財王-全文章總索引

本文對您有幫助嗎?歡迎「讚」+「分享」FB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效率理財王,並附上本文網址。)

想看最新文章?右邊訂閱欄位輸入E-mail,會自動收到哦

*不想漏接資訊,請在FB的「讚」旁邊按「搶先看、接收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