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推薦書》然後呢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以下「沒有」劇情透露,請安心閱讀)

我一直認為,書評不該是劇情導覽,而是心得感想,或為什麼推薦。

就像看名偵探柯南,或福爾摩斯,如果有人在你還沒看電影之前,就告訴你兇手是誰、他會怎樣犯案、誰會被殺,你做何感想?

是我,會很討厭。因為已經被剝奪解謎過程的樂趣了。

無論電影或小說都一樣,我覺得,已看過的人,不該透露任何劇情,給尚未看過的人。

真正有趣的過程,不該被剝奪,該留給觀賞者自己體會。

2010年第一次讀時,純粹因為它「在法國暢銷書中,贏過《刺蝟的優雅》」這段介紹。

雖然沒看過《刺蝟的優雅》,不過我知道它是小說改編成電影﹔能改編成電影的書,通常都是很暢銷、很暢銷的書。而這本書還贏過它! 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而買。

買了之後,其實並沒有特別的期待,想說也沒看過法國的小說,就看看吧。沒想到,一打開就很難停下,真的不誇張!

平常總是5分鐘入睡的我,睡覺前在床上看了一個多小時,才勉強自己闔上書。

推薦理由如下:

1.這是一部讓我看了感動流淚的小說,非常療癒。

作者對親情的細膩刻劃、人物心理的描述,讓人感同身受。讀了讓我深思與自省許久。

或許我們生命中,都曾有某些時候,對待親人,如同書中主角一樣吧?

讓人驚訝的是,這竟然只是紀優‧穆索的第一部小說!處女作就能如此療癒又觸動人心,我已經愛上這位作者了。將來會持續追蹤他的後續作品。

2.劇情吸引人,節奏快慢適中。

很多時候,覺得自己跟故事主角一樣,急著想知道答案,卻因為作者刻意賣關子的劇情安排,而焦急不已,哈!

3.對白流暢自然,平易近人。

書中的對白很生活化,可以說譯者翻得很貼切流暢,讓我覺得就是我們身邊,在職場或朋友間,會發生的對話。

這樣的文字,給讀者很平易近人的感覺,以一部外國小說來講,這不容易。通常日文翻譯小說,或英文翻譯小說,都讀得出原文的常用文法或句型。

4.敘景功力很好,看了讓我愛上紐約的冬天。

這點無關劇情透露,應該可以講,故事背景之一,是美國的紐約市,而且是秋天到冬天的季節。

作者栩栩如生地描述,數個耳熟能詳(如中央公園、自由女神像)或沒聽過的景點,讓我「好想計畫一趟紐約的冬天之旅!

加上正巧在聖誕節的前一週再次閱讀,家中剛好布置了裝上一閃一閃燈光的聖誕樹,與故事發生的季節相符,讀來更有感觸。

5.喜歡看劇情片的人,必看!

閱讀的過程中,無論劇情進度及場景、對白,都覺得這是一部很適合拍成劇情片的故事。事後才知道,確實已經拍成電影了。

我很喜歡這本書,如果您也喜歡看劇情片電影,相信值得您一讀!

(本文完)

免責聲明
本文作者與博客來或皇冠出版無任何利益往來。

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閱讀之心得感想

(你可能有興趣的 相關文章)
《推薦書》鴨川荷爾摩,
《推薦書》解憂雜貨店,
《推薦書》暖簾,

本文對您有幫助嗎? 請幫忙1.「讚」2.「分享」FB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3.想看最新文章?右邊訂閱欄位輸入E-mail,就自動寄給你哦

     *
不想漏接資訊,請在FB的「讚」旁邊按「接收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