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推薦書》鴨川荷爾摩


作者:萬城目 學。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小說,是《鹿男》、《豐臣公主》等暢銷書作者,萬城目 學的成名代表作。他的作品目前已經有多部被改編為電影、電視、舞台劇和廣播劇。

我是因為看了《豐臣公主》,非常喜歡,才去找了他的第一本書來看。

萬城目 學,是日本關西人,出生於大阪。大阪、京都、奈良、神戶等鄰近城市,日本人稱為關西地區。

多數小說家的第一本書,都會以自己出身、成長的地區為故事背景。熟悉的真實街道與景物,寫起來比較順手,也能更加深入。

本書是作者的處女作,便以他出身地關西的京都為背景,非常容易理解。

讀這本書之前,我從來沒去過日本,但看了本書,讓我對京都有了很好的印象,「好想到京都,看看故事中的場景呀!」或許其他讀者也會有一樣的感想吧?

以下摘錄2012年,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寫的讀後心得。

(純粹心得,「不」涉及洩露劇情,請安心閱讀)

1.一翻開就停不下來,引起我高度的興趣與好奇心。

雖然看起略厚,高達280頁的書,但看書很慢的我(我都"精讀"),也只花兩個晚上就看完了,看完還嫌它太薄,看得意猶未盡呢!

2.全書以第一人稱的敘述,好像在看一個大學生的日記,共同參與他的大學生活,非常平易近人。

從新生入學時的不安,到遇到心儀對象的暗戀情愫,讀者都參與其中,不時穿插幽默有趣的口吻,讀來非常輕鬆,單以這個部份來說,可說是本輕鬆的青春校園小品。

3.宮崎駿+哈利波特無厘頭的奇幻搞笑風格。

別以為本書只是青春校園小說這麼簡單哦!

它的主要內容,是結合了日本歷史典故與人物隱喻(比如某甲跟某乙是死對頭),將鬼神、奇幻、傳說的元素,非常自然地融合在現實生活的大學校園中

因此,不會有一般奇幻小說的空洞不真實感,反而因為發生在大學校園中,這種你我周遭隨處可見的平凡生活,更加深它的真實性,讓人不禁覺得,說不定真的有這回事呢!

4.書評是寫給「還沒看過書」的人。

個人認為,書評不該透露太多劇情,免得剝奪了閱讀的樂趣。書評應該是簡單介紹它的優點,它吸引我的地方;而不是已看過書的人,像記者現場SNG連線般,播報故事內容與情節。精彩的劇情,就由讀者自行去發掘吧!

(本文完)

免責聲明
本文作者與博客來或皇冠出版無任何利益往來。

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閱讀之心得感想

(你可能有興趣的 相關文章)

本文對您有幫助嗎? 請幫忙1.「讚」2.「分享」FB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3.想看最新文章?右邊訂閱欄位輸入E-mail,就自動寄給你哦

     *
不想漏接資訊,請在FB的「讚」旁邊按「接收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