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Smart智富》月刊3月號心得:我贊成開放勞退自選

本文介紹:開放勞退自選,我贊成。

Smart智富》月刊3月號有篇專欄文章《開放勞退自選 才能創造三贏》作者王儷玲博士是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文中提到,根據勞保局精算報告,「勞保年金」將提前至2026年破產,面對勞保的財務危機,廣大的勞工們該怎麼辦呢?王博士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法:「開放勞退自選」。

要知道,勞工退休之後可以領的退休金其實共有兩塊:勞保與勞退。勞保有可能破產,但勞退是「確定提撥制」,不會破產,這塊大家都忽略了。目前勞退資金運用是政府操作,或者委外給投信業者代操,但「勞工」並沒有決定權。那麼,政府為什麼遲遲不願意開放勞退自選呢?把將來勞工要領的退休金,投資運用決定權交給勞工,不是很合理嗎?因此,筆者非常贊成王儷玲博士的看法。

目前勞退自提的比率並不高除了低薪、家庭負擔重沒錢投入之外,一些收入有餘裕的勞工為什麼也不參加呢?我認為勞工無法參與自選投資標的也是一個原因像我工作十幾年一直都沒有參加勞退自提我選擇另外用個人帳戶累積自己的退休金假如政府開放勞退自選且可以選擇低成本指數化工具的話我很樂意參加勞退自選方案。如此一來,勞工每月的「提撥金額」增加且長期投資績效有機會超越現行的政府操作或委外代操將來退休時提領的勞退金會比現在高能降低勞保破產的衝擊

在政府還沒打算開放之前,我們可以怎麼因應呢?很簡單,自己開美股或台股帳戶,使用低成本的指數化工具買進全球股票(比如VT)或台灣股票(比如台灣50)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基金元大投信均無任何利益往來

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

▲上述內容僅係個人看法,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亦非獲利保證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使用指數化投資股票,應自行對後續損益負責。

▲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歡迎轉載分享,但請務必註明來源出處效率理財王,並附上本文網址。

本文對您有幫助嗎?歡迎「讚」+「分享」FB
想看最新文章?右邊訂閱欄位輸E-mail,會自動收到哦
*不想漏接資訊,請在FB的「讚」旁邊按「搶先看、接收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