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單日委託額度如何調高?

我使用股票APP下單時,出現「委託累計金額超出實際核可金額」,請問這是什麼意思?我應該怎麼解決呢?

單日委託額度是什麼?

首先看定義,你開立一個台股證券戶,證券商會給你一定金額的單日委託額度,例如20萬元,50萬元或者100萬元。這額度是每日歸零,你每天都可以重新使用,比如你的單日委託額度是100萬元,這代表你週一可以買進合計100萬元的股票,週二可以再買進100萬元,週三到週五,每天也都可以買進100萬元,如果你都沒賣出,一週五天下來就是總計買進500萬元的股票了。

委託額度不夠用怎麼辦?

清楚定義之後,我們再來回答文章開頭的問題,同樣假設你的單日委託額度是100萬元,如果你今天遇到超過額度無法委託,大致上可分為兩種情況:1.未成交委託占用額度,2.你真的超過委託額度。

情況一、未成交委託占用額度

範例:你的單日委託額度100萬元,你現在要委託買進70萬元,為何委託單無法送出呢?

要知道,你委託買進但「未成交」的委託單,都計算在整體額度內,例如你本來委託第一筆買進50萬元,目前雖未成交,這其實已經占用50萬元的額度。現在你想要另外買進第二筆,委託金額70萬元,但原本的委託沒取消,第二筆跟第一筆金額合計120萬元,超過證券商給你的100萬元額度,所以會被證券APP系統拒絕。那應該怎麼辦呢?你先取消未成交的買進委託,再輸入新的買進委託單,就可以了。

情況二、你真的超過委託額度

如果你並非未成交占用額度,是真的買進成交後還要再買,但超出單日委託額度,這就需要跟證券商營業員聯絡,請他幫你調高單日委託額度,主要有三種方法,請見下表1,說明如後:

表1、單日委託額度調高三方法

方法

簡介

.提供財力證明

不動產、台股庫存股票、銀行定存或活存

.長期正常交割

開戶往來多年,有長期正常交割的良好紀錄

.預收款

轉帳給證券商預收款

1、財力證明

證券商需要你提供「申請額度的三成」當作財力證明,例如你需要100萬元的額度,就要提供30萬元的財力證明;你需要200萬元的額度,就要60萬元的財力,依此類推。常用的有以下三種:

(1)你名下的不動產

如果你名下有不動產,很容易就可以把額度提高到1000萬元以上,提供你最近一期的地價稅、房屋稅單,或者所有權狀給證券商看,它們會依此查詢你的地段地號去求證。

(2)你名下的台股庫存股票

如果你在該證券商有庫存股票,這是最容易的選項,證券商自己可以查詢得到。但必須是已交割的證券現股庫存,例如你週一買進的股票,週三上午9點過後才完成交割,此時方可當成財力證明。

(3)你名下的銀行定存或活存

如果選擇用銀行定存或者活存,根據筆者往來的證券商規定需要書面資料,例如銀行開出的定存單或者存摺正本。其中活存要用最近30天的平均餘額,以申請日前1天起算,倒推連續30天的餘額平均。

2、聽說499萬元內免財力證明?前提是有正常交割的好紀錄

最寬鬆的單日委託額度是499萬元內免財力證明,但證券商基於風險考量可以自訂規則,試問:假如你是證券商,今天一位完全陌生的新開戶投資人,一口氣要單日委託499萬元,兩天後不交割的話,你怎麼辦呢?反過來說,如果是已經開戶多年,累積交易數億元都正常交割,且你熟悉他的職業背景,知道資產概況與收入無虞,你可能就願意給他在適當的金額內,免財力證明調高額度,例如200萬元,300萬元,甚至499萬元。

3、轉帳給證券商預收款

如果你是新開戶,在證券商沒庫存,也沒有歷史交割股款的紀錄,又無法立刻提供所需的財力證明書面資料,但你真的有錢且今天就要買股票,那可參考此法。你先告知證券商說願意預收款,請它們提供帳號,你再臨櫃匯款或轉帳過去,證券商確認無誤後可以在你繳的預收款額度內提高額度,例如你匯款250萬元,額度幫你開到250萬元(部分證券商的APP有線上預收款功能)。

小結

.台股的單日委託額度是你當天累積買進的金額上限,每天歸零重新計算,例如你額度100萬元,這代表你今天可以買100萬元,明天也可以買100萬元,每天都可以委託買進這個金額。

.單日委託額度應該視個人的預算與需求而定,像筆者只是每月買零股,可能5萬元額度就足夠,給我太高額度我還怕自己下錯單有風險。但如果你是每天要現股當沖的,可能額度要300萬元以上才符合你的需求。

.調高委託額度的常見方法有:提供財力證明、有長期正常交割的良好紀錄、預收款。

本文首度發表於「雅虎股市」余家榮專欄2022年6月10日《單日委託額度如何調高?》,轉載請附上「原本雅虎的連結」:

https://reurl.cc/GxY0l3

*余家榮每週專欄:邀請你「追蹤」我

各位讀者:我固定每兩週在「雅虎股市」發表一篇專欄,邀請你「點擊」網址連結,幫我衝人氣好嗎?謝謝!使用手機APP的話,歡迎「追蹤、開啟小鈴鐺」喔(如圖):


https://reurl.cc/v1QmV1

此外,我跟雅虎合作的「投資新手村」目前有超過100篇我的文章,並持續更新!而且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作者,內容豐富,建議你存到「我的最愛」。

*雅虎「投資新手村」連結在此:

https://reurl.cc/odr2Wg

裡面的文章都歡迎「分享」,轉載請務必要有「雅虎的連結」哦!

(本文完)

免責聲明:

投資一定有風險,以上純粹舉例說明,不代表推薦個股,亦不保證獲利。

▲本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

 

相關文章:

除權息參考價是什麼?如何計算?

最後過戶日是什麼?我在這天買進就能參加除權息嗎?

什麼是減資?對你的持股有什麼影響呢?

*效率理財王-全文章總索引

*我的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金石堂79折購書連結:https://reurl.cc/q1ZX1N

*我的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博客來電子書79折、實體書9折:https://reurl.cc/MY88W

效率理財王FB

《本文對您有幫助嗎?》歡迎「讚+分享」FB

《想看最新文章?》右邊訂閱欄位輸入E-mail,會自動收到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