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巴菲特推薦指數化投資05:遺產90%放指數型基金(2013、2014年股東會)

本文介紹,巴菲特兩度公開,他的現金遺產如何安排。

2013年巴菲特致股東信

「我以我宣揚的投資方式管理自己的資金:我在這裡提出的建議,基本上就是我在遺囑裡的一些指示。

我有一筆遺產是將一些現金交給受託人管理,而受益人是我太太。

(這筆遺產必須是現金,因為我持有的全部波克夏股票,將在我的遺產結算後十年間全數捐給一些慈善組織。)

我對受託人的指示再簡單不過了:拿10%現金購買短期政府公債,另外90%投資非常低低成本的S&P500指數基金(我建議是先鋒基金VFINX)。

我相信遵循這些方針的信託,長期投資績效,將優於支付高費用、請經理人管理資產的多數投資人。無論他們是退休基金、法人還是散戶。」


2014年巴菲特致股東信

「巴菲特認為,整體來說,美國的企業表現一直都很好。短期來看,企業股價雖有起伏,但長期來看大多是具成長的。

最好的投資標的是,一個涵蓋市場範圍很廣S&P500指數。

最好的買進時點是,用很長一段時間持續累積持股

投資指數型基金,便不需要選擇特定企業,而是投資所有企業的綜合表現。長期來看,這會是一項很好的選擇,而且與一般共同基金相比,它的成本非常低。

共同基金在制度上的漏洞,導致投資報酬率時常落後大盤。與其投資高成本的共同基金,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會是更好的選擇。

巴菲特說他自己是說到做到:他留給太太的遺產信託基金,就是投資在10%的短期政府債,以及90%S&P 500低成本指數型基金

這長期的結果會比那些高費用的經理人或投資機構好多了。

以上參考自財務生態紀錄簿投資客日誌

心得一,謙遜:「市場」難以超越

要真正了解一個人,除了聽他怎麼「說」,還要觀察他怎麼「做」。

嘴上說說很容易,真正能做到,那才是重點。

巴菲特除了多次公開推薦低成本指數型基金之外,他還身體力行,真的這麼做了。

在跟避險基金的百萬美元十年之賭中,他選擇以Vanguard基金的低成本指數型基金,與避險基金公司的績效比賽。

(雙方各出50萬美元對賭,贏家拿走100萬美元)

請注意,巴菲特並沒有採用「自行選股」的策略來打賭。

可能他單純想證明市場難以被打敗,即使是由一群高學歷的「專業」人士管理的高收費避險基金,也做不到。

或者,連巴菲特都沒把握,自己選股的績效能夠在十年後打敗市場,所以選擇用指數報酬來打賭?

這是他的謙遜。

巴菲特知道,市場難以被打敗。尤其在扣除成本後,投資報酬率要超越市場報酬,是更加困難。

除了打賭50萬美元之外,巴菲特還指示,將來給他太太的現金遺產用「90%低成本指數型基金+10%短期美國政府債」去配置。

如此的言行一致,讓人欽佩。尤其是在金融業,更加難得。

心得二,務實:巴菲特難以複製

巴菲特是靠價值選股並且長期持有,再加上自己經營事業的雙重本質,成為過去十幾年來,經常排名全世界第二有錢的富翁(視排名時的持股市值而定)

(關於波克夏的雙重本質,還可參考:綠角的這篇文章)

但是,巴菲特太太,有這樣的功力與經歷嗎?

五十年以上的「價值投資選股計算」經驗,且同時經營「數十間不同行業」的公司。然後把公司市值變成全世界前五大,個人財富全世界第二名?

全世界這五十年來,也只出了這麼一個巴菲特。

這樣的成就,恐怕難以複製。

巴菲特自己也知道,不只他太太無法複製這樣的成就,其他人也很難。

因此,巴菲特才會連續兩年在股東會說,假如他比太太早離開人世,留下的現金資產給太太,90%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是最好的選擇。

這是巴菲特的務實。

心得三:認同觀點,但選用全市場指數

我完全認同巴菲特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觀點。不過,在工具的選擇,我卻有不一樣的看法。

巴菲特建議的S&P500指數,是美國的大型股指數,其實已經很廣泛且分散了。但如果同樣的股市,有追蹤誤差良好且成本也低廉的「全市場」指數工具(比如,美國股市的VTI),那我會選擇後者,也就是同時涵蓋大型、中型、小型股。

這樣,可以更完整的取得「整體美國股市」的報酬,而不是只集中在大型股。

涵蓋範圍越大,報酬越完整,風險越分散。

(關於全市場指數,還可以參考這類ETF我不買綠角文章-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

小結

巴菲特採用的,是追蹤大範圍(S&P500指數)的「低成本」指數型基金。而不是台灣一堆金融業者及其「信徒」鼓吹的「自以為聰明」特定策略型、小範圍、槓桿型、反向型等,「不保證勝過市場,但保證高成本」的基金。

再者,許多人試圖斷章取義,全神貫注學習巴菲特的「選股」策略,但他們卻不知道,巴菲特早已決定,留給太太的遺產,90%都採用指數化投資,根本不必選股。

這真是諷刺又可笑。

(本文完)

免責聲明:
作者與Vanguard基金、綠角財經筆記、哈德先生的自由之道、譯者之言、財務生態紀錄簿、投資客日誌,均無任何利益往來

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

▲上述內容僅係個人看法,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亦非獲利保證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使用指數化投資存股票,應自行對後續損益負責。

▲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歡迎轉載分享,但請務必註明來源出處『效率理財王』,並附上本文網址。

相關文章:
巴菲特指數化投資03:給30歲上班族的投資建議
大華的一生:成為千萬富翁
*效率理財王-全文章總索引

本文對您有幫助嗎?請幫忙1.「讚」2.「分享」FB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效率理財王』,並附上本文網址。)
3.想看最新文章?右邊訂閱欄位輸入E-mail,會自動收到哦
*不想漏接資訊,請在FB的「讚」旁邊按「搶先看、接收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