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觀念 1-08 「333」理財法 03:生活花費(1),想要≠需要



花錢,誰不會? 但,要如何花得聰明、值得、不吃虧、不後悔呢? 這就有學問了。

聰明的花費,是你每一次花錢,都懂得區分:這是想要,還是需要?

什麼是想要? 什麼是需要呢?

比如說,我肚子餓,我需要的,可以是2碗魯肉飯,或者一個排骨便當,60~80元就能吃飽。

但我想要吃一客1,300元的牛排,當然也可以吃飽,只是要多付1,200多元。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

我們需要的,其實沒那麼多。比如填飽肚子,一個便當就足夠;但我們想要的,往往多出很多(龍蝦、鮑魚、高級牛排等)(見下圖,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這麼說:需要的=必需品;想要的=奢侈品

再比如,買衣服。像我最近變胖了,需要買件新的短袖上衣。平價T390元,而百貨公司的名牌T恤要價3,900

如果只是一般出門上街,乾淨整潔就好,我需要的可能只是390元的平價服飾就足夠。但我如果想要百貨公司的名牌奢侈品,那就要付出3,900元。

奢侈≠必要

同樣的,買衣服,也要思考:這是需要或是想要呢?

這件單品(衣、褲、鞋、包等)吸引我的,是什麼(功能、外表樣式、品牌...)? 有沒有替代選項? 我真的需要嗎?

電視節目《女人我最大》有教過,看到一件單品(比如衣服),去想想妳的衣櫥中,有沒有3個單品可以跟它搭配?有的話,才買回家

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沒有能搭的,那妳為了搭配這個新單品,很可能要再買更多的其他單品,花更多錢

我覺得這是很實用的購物原則,下次買衣服之前,請務必想到這3個單品原則

再比如,買汽車。日系品牌的國產轎車 70萬,德國的雙B品牌進口車,要價 300萬。

當我只是需要一台上下班時,能擋風遮雨取代機車的代步工具,我需要的是前者還後者呢?

超過基本必需功能的,可以稱為奢侈品。

奢侈商品,通常比較時尚、華麗、有質感,往往能引人注目,滿足人的成就感,甚至虛榮心。比如百貨公司的高級服飾、1千多元的高級牛排、或者要價300萬的進口跑車。

但是,沒有它,你的生活就過不下去了嗎?

從基本需求去思考,你的答案就在自己心中。生活中很多的物質享受,其實不是必要的。

沒有它,你的生活還是能維持,那就是奢侈品。

花費沒有對錯,只有取捨。

當然,絕不是說,不能擁有奢侈品。而是資源有限,慾望無窮。你的錢就這麼多而已,但你想要的,卻可能多出更多(如上述的同心圓圖形)

任何一個項目的支出,都會排擠到其他項目

每天吃一客1,300元的高級牛排,對月入剛好4萬的上班族來講,是辦得到的 (1,300*30 = 39,000)(高級因人而異對我來講1,300元的牛排已經算高級了)

只是這麼一來,你的薪水全都拿去吃牛排,就沒有多餘的錢可以看電影;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衣服、買包包、買新的手機… …。

也沒有錢可以國內、外旅遊;沒有錢可以存銀行;沒有錢可以投資。

你在一個項目花費過多,就會因此減少(排擠)其他項目的花費預算。

月光族,通常就是這麼來的。

每個月領到的薪水,都花在吃喝玩樂,或者購買名牌包包服飾等方面,每月薪水都花光光,故稱之。

你的人生,不是只要吃牛排就好。 我們還有其他的地方要用錢。

每個人都可以想想:我每月花費有哪些呢? 食、衣、住、行、育、樂,公用事業(水、電、瓦斯、手機通話+上網費)這些項目,每一個都可以拆出來單獨看。

建議拿出手邊所有的帳單,把你一個月(或一年)來的花費,吃、喝、旅遊、各式交通等,一個一個分析。這筆花費,是需要或想要? 這筆花費,是必需品或是奢侈品呢?

(可以參考第3桶緊急預備金文章中提到的庭必要開銷)

可能要不少時間,才能理出個頭緒,不過一旦整理完成,一定可以幫你省下部分非必要的花費,對你個人及家庭理財,會有很大的幫助!  (未完待續)

///////////////////////////////////////////////////////////////////////////////
(你可能有興趣的 相關文章)
333」理財法:拿到一筆錢,你應該怎麼用?
為什麼要儲蓄?(上).
生活花費(2):如何不透支,輕鬆買奢侈品?
誰需要保險? 
*效率理財王-全文章總索引
////////////////////////////////////////////////////////////////////////////////////////////
《本文對您有幫助嗎請幫忙1.給「」,2分享」到FB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3.想看最新文章嗎?右邊訂閱欄位輸入E-mail,就自動寄給你哦》

*不想漏接資訊,請在FB的「讚」旁邊按「接收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